中国电线电缆制造业行业发展分析

发布时间:2014-0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电线电缆制造业在电工电器行业20 多个细分行业中是产值最大的行业,占据约四分之一的产值规模,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是现代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保障。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增长,为电线电缆行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线缆用高分子材料是电线电缆制造中重要的原材料,线缆材料的发展是电线电缆行业发展的源动力,线缆材料的创新推动电线电缆行业的不断发展。过去十年来,线缆材料行业速发展,市场需求大幅度增加,专业化生产越来越强,线缆材料的品种趋于多样化,同时绿色环保材料已成为线缆材料的主流,无卤低烟阻燃电缆料市场高速发展,特种线缆材料逐渐增多。

(1)线缆材料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十一五”期间电线电缆行业销售产值年平均增长26.8%,到2010 年产值超过9,000 亿元,按规模在电工电器行业排名第一。随着电缆工业的不断发展,线缆材料的需求快速增长,2011 年-2013 年市场需求量依次为446 亿元、491 亿元(E)、540 亿元(E),预计我国线缆材料到2015 年的需求量将达到654 亿元。

(2)线缆材料的品种趋于多样化

因电缆使用环境的不同,相关的线缆材料需要具有不同的性能。近10 年来,经过有关的研究院所和线缆材料厂商共同努力,开发了许多新产品,己经有国家或行业标准的产品包括:PVC 线缆材料(满足IEC 要求新标准)、黑色聚乙烯电缆护套料、热塑性无卤低烟阻燃聚烯烃线缆材料、可交联XLPE 绝缘料、阻燃交联聚烯烃线缆材料、光缆用中密度聚乙烯护套料、通信电缆用聚乙烯绝缘料等。

(3)绿色环保成为线缆材料行业发展的趋势,但目前PVC 电缆料仍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绿色环保成为线缆材料行业发展的趋势为应对日益严重的由于电子电器产品使用和废弃过程中引起的环境污染,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通过《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且于2011年7月发布了新版本的《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2.0),简称两指令。传统PVC 线缆材料不但含有卤素,而且含有重金属元素,为此,国内各线缆材料厂和电缆厂对绿色环保PVC 线缆材料作了大量的研究,目前国内的环保型电缆材料已商品化,已完全能满足欧盟两指令的要求。环保型PVC 虽不含有欧盟两指令规定的有害物质,但它在燃烧时还会产生大量的二恶英、HCL 和浓烟,一旦发生火灾,可能造成人员伤亡。1998 年,北京市供电局颁文规定,在所辖系统禁用PVC 电缆;2002 年10 月上海市建委规定(DGJ08-93-2000):在上海大型建筑或公共活动场所,禁止使用非环保型PVC 类电缆产品。随着环保线缆材料生产技术的成熟和生产成本的降低,供电部门和广大用户开始逐步接受环保型线缆材料,特别是对于公共娱乐场所、体育馆、医院、高层商务楼、宾馆或超过24 层的商用住宅混用楼,越来越多的用户主动采用环保型的电力电缆。因此具有无卤低烟阻燃性能的环保线缆材料将逐步取代传统PVC电缆料。目前作为传统的PVC 线缆材料的替代品,无卤低烟阻燃聚烯烃线缆材料和交联聚乙烯线缆材料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市场空间巨大。

A、无卤低烟阻燃电缆料

我国对热塑性无卤低烟阻燃电缆材料的研究始于20 世纪中后期,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各种原辅材料的发展,热塑性无卤低烟阻燃电缆料在我国的电线电缆制造业中已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产品的各项性能好,电缆的加工工艺佳,价格相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产品适用性强,应用范围广,市场需求量大。

B、交联聚乙烯电缆料

交联聚乙烯电缆料属于无卤型线缆材料,具有绿色环保的特征。用交联聚乙烯电缆料生产的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不但具有优良的电气性能,而且还有较好的热过载机械特性,长期使用工作温度可达90℃,短路温度高达250℃,同样载流量,导体截面可减少一至二级,可节约导体20~30%。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结构简单、生产工序少、生产速度快、电缆重量轻、成本低、安装敷设简便,在工作温度、机械强度、耐环境应力开裂等方面优于聚氯乙烯电缆。此外,由于交联聚乙烯线缆材料具有优良的介电性能,它不仅被应用于低压、中压电力电缆,也广泛应用于高压、高压电力电缆。

聚氯乙烯电缆料目前在线缆材料市场仍然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聚氯乙烯电缆料是使用历史最长的电缆料,由于聚氯乙烯电缆料具有优异的机械物理性能、阻燃性能、易加工性能和便宜的价格,性价比高,使得它长久以来成为电线电缆行业使用数量最多的材料。虽然用无卤料取代传统聚氯乙烯电缆料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聚氯乙烯电缆料本身具有短期内还无法取代的优势,目前在线缆材料市场仍然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4)橡胶电缆料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经过多年的发展,橡胶电缆料在配方和工艺上都有了相当大的进步,由于橡胶材料在耐寒、耐磨、耐刮、耐油、耐辐射、抗撕裂和抗拖拽的诸多特性上相对于其他的线缆材料具有天然优势,连续混炼橡胶造粒机等加工设备的革新也为橡胶电缆料的生产提供了方便。随着风力发电、太阳光伏发电、船舶、海洋工程、机车车辆、轨道交通、矿山等行业的发展,市场对橡胶电缆料的需求日益增大。

(5)热塑性弹性体将成为电缆工业的重要材料

热塑性弹性体具有优越的加工性能和力学性能,以及良好的耐候性和电性能,可以直接挤出,生产工艺简单,生产效率高,是优良的线缆材料,近十年来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热塑性弹性体在电线电缆领域的应用潜力很大,在国外,热塑性弹性体被广泛用作船舶、矿山、钻井平台、核电及其他设施的电线电缆的绝缘层及护套。我国开发热塑性弹性体较晚,随着对电线电缆质量要求的提高,采用热塑性弹性体,采用挤塑工艺生产电缆,可以改善产品质量,简化生产工序,提高生产效率。

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围绕智能制造设备领域,提供兼并收购,并购整合,商业尽调,战略咨询等服务。华然团队在智能制造设备行业有二十年的战略咨询及兼并收购项目经验,对于全球细分产业竞争格局有切身的体验与深刻的理解,一直在为细分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