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半年2000多起并购案 规模高达1.35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4-06-23 来源:投资界

据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案例2151起,涉及金额约1.35万亿元。

从并购交易双方来看,各类投资机构、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频频出没其中。以并购案例发生金额来看,工业和金融行业金额排在前列。而若按照交易数量来排序,则信息技术、金融、工业、材料、消费和医疗保健排在前列。

对于资本市场并购火热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和此前IPO暂停有关。而具体来看,上述并购案例目前的进度不一,有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的,也有处于监管层审核过程中的。

从今年新推出预案的公司情况来看,娱乐行业受到投资者的格外关注。

数据显示,年内推出的并购预案共有492起,其中娱乐传媒行业24起,而这些预案,大多和电影相关。并购涉及的上市公司,有些原来的业务就与娱乐相关,有些进入影视行业则完全是跨行。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数据统计的结果显示,在2013年同期,推出涉及娱乐、影视行业的并购预案,只有2起。两项数字比较可知,同比增幅惊人。而从二级市场来看,多数推出并购娱乐、影视项目预案的上市公司,方案乍一出台,股价即受到追捧,而这一点,也异于其它行业推出并购预案的上市公司。

事实上,许多原本的“外行人”看好影视行业并积极参与并购并非偶然。近日,对于影视行业,政策层面也倾注了较多关注。6月19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布了支持电影发展的若干经济政策。

政策提及,支持符合条件的电影企业上市,鼓励电影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集合信托和集合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引导私募股权投资资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各类投资机构投资电影产业;中央财政对国家重点支持的电影基地、企业和项目,给予一定比例的贷款贴息和保费补贴。

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团队是由具有二十年跨境投资并购经验的合伙人领衔,多年并购咨询和行业专家团队组成,为国内外企业集团提供战略咨询、兼并收购、并购整合、商业尽职调查的咨询服务。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