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扩张市场 拟300亿美元加大跨国并购

发布时间:2014-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谷歌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披露,谷歌继续向包括硬件领域在内的其它市场扩张,将在海外并购上花费最高可能高达300亿美元。

在海外市场上频频的大手笔采购已经暴露了这家看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要做大做强的雄心壮志,即便去年年底其对一家不知名外国企业高达40亿到50亿美元的收购方案已经被取消。

从数据上看,去年海外现金储备极速增加,其中包括307家美国企业,增加了2060亿美元资金。截止今年3月谷歌在海外的现金总额达到345亿美元,在美国也拥有250亿美元现金。谷歌是迫于SEC的压力,才公布了有关海外现金用途的更多细节。

谷歌还透露,它的终极梦想是希望有一天能在冰箱,汽车仪表板,温控器,眼镜,手表等等上面都打上广告。该声明是来自谷歌在今年早些时候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自动智能调温器制造商Nest之前发送给监管机构的一封信。而对于公众对于隐私权的担忧,谷歌在做出这笔交易的时候表示,如果它想赋予新用途给利用Nest设备收集的数据,例如,有针对性的投放广告,它会首先向用户要求获得许可。

谷歌此后做出澄清,有关未来可能广告形式的声明并“没有反映我们的产品路线图”,并表示其已在联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寻求措辞上的澄清。

尽管谷歌对国际市场野心勃勃,但是,美国其它高科技公司的高管纷纷警告,在美国以外的市场上有吸引力、大规模的高科技公司并不多见,特别是在互联网行业。

但无论如何,谷歌未来会继续利用收购活动在其核心搜索业务上再进一步拓展,还是充满了无限现象空间和可能,目前它的投资领域已经涉及从无人驾驶汽车到高空气球,高度多样化的投资组合。

谷歌,与其他美国高科技公司类似,出于备受争议的国际避税策略的目的,已在海外积累了大量的现金储备。把现金带回到美国会导致美国监管部门的高额税单,导致其在境外沉淀资金。

如谷歌这样的大公司只能通过避免对其利润的直接会计审计要求来规避未来可能的税项负担,但是,如果他们打算保持自己的现金永久离岸,恐怕还是难以逃脱监管部门的鹰眼,目前美国监管机构已经在调查他们对金钱的长期使用计划。

上个月,eBay表示将按照固定缴税的声明令投资者颇感意外,似乎表明eBay打算自己海外停泊的现金储备带回美国本土。其他高科技公司则选择了更为节税的方法,投资者继续将收入滞留海外,而通过在债务市场上筹集资金以满足他们的美国国内需要。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