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日趋成熟 并购成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4-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家电产品的智能化趋势发展,这是由于去年智能移动终端的爆发和网络速度的加快。4G、3G、wifi网络的日益成熟,提供了智能家电的应用环境,也进一步催热了这块产业的发展。

在国外,智能家居也受到了重视,谷歌重金并购Nest,苹果推出智能家居应用平台HomeKit。国内厂商对于智能家电的技术研发也在加大,都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家电产品,这一切都表明了中国家电企业正在加快转型。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五个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总额28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3%。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1到5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89014亿元,同比增长11.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4018亿元,增长13.1%。

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功能的需求加大,未来家电产品的销量仍会上升。

消费者在选择家电产品时,越来越倾向多样功能的产品,智能家电应运而生,中国的家电产业也逐步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家电的应用环境也日趋成熟,但是真正要走进千家万户,还需要家电厂商在硬件产品上做出推动。

目前智能家电行业的发展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各家企业都有自己的智能产品,但是这些产品都不能真正的融合,这是由于目前智能家电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说直接点就是没有统一的生态圈,所以建立相应的标准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可以把任何一家的产品融合在一个平台下,消费者使用起来也更加方便。

智能家电在中国市场上一直是促销的噱头,消费者对于智能家电产品的反应也较为冷淡。真正的爆发期还未到来,智能家电普及还需要家电企业加大研发力度,调整产品策略,让其不再是促销噱头,在价格上做到消费者能接受的程度,这样才能扩大市场份额。

相关数据显示,到2018年,中国的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396亿元人民币,作为一个新兴市场,目前智能家居市场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只有家电企业加快转型,真正的把硬件和软件进行结合,形成完美的互联互通,让消费者能够容易接受,未来智能家电产品才会爆发性增长。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围绕智能制造设备领域,提供兼并收购,并购整合,商业尽调,战略咨询等服务。华然团队在智能制造设备行业有二十年的战略咨询及兼并收购项目经验,对于全球细分产业竞争格局有切身的体验与深刻的理解,一直在为细分领域的众多全球领先企业及机构提供咨询服务。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