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并购:长方照明欲收购倒装芯片厂商

发布时间:2014-0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报道停牌3个月之久的长方照明资产重组案,备受LED行业内外人士重视。此次长方照明的资产重组主要是并购国内一家倒装LED芯片厂商。

近两年为了改变这种“低端”市场形象,长方照明也在有意对产品定位进行调整。据悉,为了提升品牌形象,获得更高利润,长方照明也在尝试走高端品牌路线。而能够解决散热问题,降低不良率的新一代倒装芯片,对长方照明而言,或许是条出路。

倒装芯片一方面可以解决散热问题,另一方面也能够降低产品不良率。不过,国内倒装LED芯片厂商还不成熟,倒装芯片以台湾为主,而国内能做倒装芯片的只有五家左右,晶科电子、华灿光电、同方半导体、三安光电、德豪润达。

了解到,晶科电子在2010年前就已经推出倒装芯片,而华灿光电在今年,德豪润达在2012年年底就推出倒装芯片,而此次长方照明欲收购的倒装芯片企业,其倒装技术已经达到第三代,这对国内LED芯片来说并不多见。后面四家芯片厂商都是上市公司,很难参与长方照明的收购案,至于长方照明欲收购哪家倒装芯片厂商,就不言而喻了。

现在灯丝都是用正装芯片,无法散热,而倒装芯片直接跟支架共晶焊,比较容易解决散热问题,但是倒装芯片对性能稳定性有待考验,另一方面倒装芯片会增加灯珠的成本。“收购倒装芯片对依靠走大规模销量的长方照明来说,存在着较大的风险。”2014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48.34%,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21.8%;而2013年营业收入增长了42.03%,而净利润却相比于2012年同比下降42.21%。

对于长方照明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一位投资商表示,这一方面与LED上市公司业绩大变脸有关,另一方面与长方照明的低价销售策略有关。为了抢占市场,长方照明基本上以低价来提高销量,同类产品长方照明的价格基本上属于最低一类。在增量不增利的压力下,长方照明不得不对产品定位进行调整,整合高端芯片厂商。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围绕智能制造设备领域,提供兼并收购,并购整合,商业尽调,战略咨询等服务。华然团队在智能制造设备行业有二十年的战略咨询及兼并收购项目经验,对于全球细分产业竞争格局有切身的体验与深刻的理解,一直在为细分领域的众多全球领先企业及机构提供咨询服务。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