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T界七大失败并购案例汇总(二)

发布时间:2014-04-14 来源:海外并购融资中心

No.5

收购方:盛大

被收购方:起点中文网

失败指数:★★★

事件回放:没错,又是盛大。2004年,盛大全资收购起点,奠下盛大文学的第一块,也是迄今最重要的基石。转眼,将近10年的婚姻矛盾日积月累,最终在2013年上半年爆发了:起点创始团队集体从盛大文学离职。

失败原因:合并后的内斗是对企业业务发展影响最大、最忌讳的。最早起点卖给盛大时,只留了干股,起点原本的管理层因此失去了对公司的控制权。对于起点的管理权,起点老人和盛大资方进行了长达近十年的斗争。之后“内战”连续不断,起点创始团队集体请辞事件据称是因为起点MBO(管理者收购)计划被盛大CEO陈天桥否了,创始团队逼宫却被陈天桥给断了后路。

No.6

收购方:腾讯

被收购方:高朋网

失败指数:★★☆

事件回放: 2012年,是团购网站的“生死之年”。高朋网先收购了同行 F团,后来腾讯和Groupon连续投巨资给合并后的新高朋。高朋一边烧钱、一边裁员、一边继续吸着大股东腾讯的血,做团购短板很多且长期亏损,在行业中也未能取得领先优势。如今,新高朋有难,腾讯只能吐下苦果,继续照顾这一烂摊子。

失败原因:腾讯在布局一系列电商方面的收购时,基本处于烧钱的状态。

No.7

收购方:百度

被收购方:91无线

失败危险指数:☆

2013年国庆第一天百度宣布完成对91无线收购,这成为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金额的并购交易。在收购后的几个月里,91无线在应用分发渠道里相对以前也没有太大的起色,甚至还传出百度副总裁李明顺因未能保持91的江湖地位而离职的传闻,未免让人感觉花了那么大价钱到底值不值。91无线未来能否为百度移动互联网布局添砖加瓦,还有待检验。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