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T界七大失败并购案例汇总(一)

发布时间:2014-04-14 来源:海外并购融资中心

No.1

收购方:腾讯

被收购方:易迅

失败指数:★★★★★

事件回放:腾讯自己的电商一直像一个扶不起的阿斗。所以在2010年,腾讯和新一代专业电子商务消费服务网站“易迅网”达成战略合作。2012年腾讯斥资2亿收购了易迅网100%股权。收了易迅之后腾讯欲想做大QQ网购对打淘宝、京东,但一直没有突围成功。如今,电商格局已难撼动,唯有忍痛舍弃易迅,最终以2.14亿美元+QQ网购+拍拍网+少量易迅股权(据估算约10%)陪嫁给了京东,获得了京东IPO前的 15%股份。

失败原因:从2006年开始到今天,腾讯做了7年多的电商。电商这块在腾讯旗下所有业务中,没有怎么盈利却坚持最久的项目之一。天生缺乏“电商基因”的腾讯一直没有想明白一个问题,那就是腾讯做电商的价值在哪里。

No.2

收购方:盛大

被收购方:酷6

失败指数:★★★★☆

事件回放:2006年,酷6网正式成立。由于资源重组的问题,2009年被盛大收购,并成为全球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视频网站。被盛大收购后的5年时间里,酷6先后经历多次转型,2012年创始人李善友离职。转型UGC后的酷6虽然亏损大幅缩减,却无法逃脱跌出视频第一阵营的命运。此后,盛大高管的频繁调整也未能扭转颓势。

失败原因:在互联网视频领域,即使背靠盛大,酷6也已越来越边缘化。在酷6被盛大接盘后,过去的几年中已经换掉了3任CEO,股价也从最高时的8美元跌至现在的2——3美元。折腾啊!今年4月1日,盛大出售酷6网股权的消息惊爆了业内,据称,出售旗下酷6仅仅是盛大网络亏本大甩卖的开始,未来盛大会逐步出售视频、游戏、文学在内的诸多业务,而陈天桥本人也已决定淡出实业,并将更多精力转向投资领域。

No.3

收购方:国美

被收购方:库巴

失败指数:★★★★

事件回放:2010年底,国美电器以4800万元购入库巴网80%的股权。2012年5月,再斥资1200万元收购库巴网剩余20%的股权。家电网购平台库巴网当年嫁入豪门国美,其实是想摆脱当时电商普遍面临的供应链困境,傍上一个能提供稳定货源的产业巨头。2013年12月,国美在线与库巴网两家旗下电商公司整合,新公司命名为“国美在线”。 但国美为实现盈利,只从节省成本开始。库巴员工便成为国美的刀下鬼。

失败原因:一家企业被收购的价值在于有经验的员工、供应链和信息系统等,而国美在线收购库巴,从创始人离开,到90%以上原库巴员工被裁,说明国美没有利用到库巴最有价值的资产,收购是一个败笔。如今的库巴对于国美好似鸡肋一般,弃之可惜,但食之无味。

No.4

收购方:雅虎

被收购方:3721

失败指数:★★★☆

事件回放:2003年,中国互联网正处于低潮时,周鸿祎将3721以1.2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雅虎,该软件随之更名为“雅虎助手”,随后出任雅虎中国区总裁,并于2005年离开创建奇虎360。嫁出去后更名为“雅虎助手”仍然不能挽救3721的命运。

失败原因:中国雅虎这个大家庭完全不合适3721的生长。 3721作为一种可自动安装的、普及率极广的一种网络程序变成流氓软件引起颇多争议的原因。或许3721一出生就决定了最后的结果。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