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再次出手 并购"日版微信"LINE

发布时间:2014-02-26 来源:海外并购融资中心

2014年2月25日,外电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与韩国Naver集团旗下的日本子公司LINE Corp进行接洽,寻求入股该公司开发的IM软件LINE。

作为微信海外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之一,LINE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球共有3.4亿注册用户,其中约80%分布于日本以外的市场。公司2月6日披露的2013年四季度财报显示,依靠表情贴图和手机游戏,2013年全年收入达到343亿日元(约合3.35亿美元),预计2014年全球用户可增长至5亿。

LINE为此特意放缓了海外公开上市的步伐,希望引入“具分量”的战略股东,以提升IPO估值。综合多位外资投行分析员的测算,全资收购LINE的估值介乎150亿至200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软银至今仍持有阿里巴巴集团37%的股权,是阿里第一大股东。适逢LINE与奇虎360的一年运营协议届满,让投资者不禁联想阿里或“牵手”LINE挑战微信在中国的垄断地位。

消息一出,首尔上市的LINE母公司Naver Group股价飙升7.46%,软银股价上涨4.13%;作为竞争对手,腾讯25日下跌0.43%,报575.5港元。

日版微信

不同于微信,LINE的创立纯属巧合。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导致国内大部分通讯中断,韩国NAVER集团位于日本的子公司NHN员工为了业务联络设计开发了免费通讯工具LINE,自此成为日本国内家喻户晓的IM软件。

根据第三方研究公司App Annie Ltd的最新统计,综合苹果APP STORE和安卓Google Play的下载量,LINE分别在日本、中国台湾和泰国市场名列榜首,另在智利、墨西哥和中国香港市场名列前茅。全球3.4亿用户中,日本国内市场占比仅约20%。

以年收入计算,在2013年所有苹果和安卓智能手机平台非游戏类软件中,LINE名列全球第一。财报显示,LINE核心平台在去年四季度单季实现收入122亿日元,环比上升20%,其中60%来自手机游戏,另有20%来自表情贴图。

与微信和Whatsapp相比,LINE的变现能力非常强大。手游和独创的贴图系列使LINE深受亚洲年轻人追捧,中国大陆以外,已然形成了LINE,WeChat(微信海外版)和Whatsapp三足鼎立的移动互联格局。

去年10月,LINE曾传出已聘请投行计划在东京、纽约或香港上市,计划筹集约10亿美元,如今看来要暂时搁置了。

至少2名消息人士证实,包括软银在内,LINE至少收到了2份不同的收购要约,寻求收购全部或部分LINE股权。为此,母公司Naver决定延后IPO计划,等待交易完成。

法国巴黎银行(BNP)撰写的研究报告分析,LINE在印度和拉美市场发展迅速,注册用户数有望在年底前突破5.25亿,估值最少达到149亿美元。另2位外资行人士测算,全资收购LINE的代价与Facebook收购Whatsapp类似,不超过200亿美元。

软银和Naver集团的发言人对收购传闻不予置评。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利用自身的企业调查能力和广泛的信息渠道来源,帮助客户发掘最有成长力的公司和最合适的投资并购对象,降低并购前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性和并购风险。从多年的并购咨询业务经验中,华然也在实际中总结发展出了一套相当完善的并购流程管理方法。运用此方法,成功地为大型跨国企业以及中国企业完成了交易额数亿至数十亿的并购案。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