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兼并重组(并购整合)

发布时间:2014-02-18 来源:海外并购融资中心

2014年以来国内几大涉及医药类的企业都宣布重组。为化解医药企业产能过剩等问题,工信部等有关政府部门近期将出台相关文件,支持推动包括医药行业在内的数个行业的兼并收购,其目的在于去除医药行业的过剩产能。在业内人士看来,并购将是医药行业今年全年的主题,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医药制造业都将迎来并购整合的高峰期。

大规模并购潮将来临

据了解去年全年医药行业共涌现出近百宗并购案例,这一方面是因为新版GMP的高门槛使得不少中小企业被迫“卖身”,否则就面临被动淘汰出局的境况;另一方面,医药行业本来就应该成为高创新性、高技术含量的行业,以前散乱小现象存在多年,到了该自然洗牌的时候。

有研究显示,我国制药企业将近5000家,其中70%以上的企业营收不足5000万元,另有近20%企业亏损,新版GMP改造需要每家医药企业平均投入600万元-1000万元人民币,部分企业恐怕难以承受该支出,或沦为被并购的对象。

而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预估,新版GMP改造或将淘汰500家至1000家药品生产企业,考虑改造成本及后期运营成本的增加,未来数年小企业破产及部分中小企业甚至大型药企转让将是行业趋势,产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国内医药企业产能过剩

针对医药行业的并购重组事件不断增多,有分析人士称,这与国内医药企业产能过剩有关。该人士向媒体指出,国内的创新药研发能力较差,因此大部分走的是仿制药的道路,而这也导致同一款药由不同的厂家生产。

据透露,阿莫西林胶囊在国内约有200多家获批生产药企,阿莫西林颗粒有七十多家获批生产药企,阿莫西林片有十多家获批生产药企。而这只是医药行业现状的一个缩影而已。在此背景下,国家各路政策都倾向于鼓励医药行业进行兼并重组。

据了解,工信部等相关部委近期拟进一步出台关于化解行业产能过剩的文件,主要方式便是兼并重组。对于医药行业而言,原料药、化学药及部分中药材领域产能过剩尤为严重,以至于出现了2012年以来部分维生素价格惨遭腰斩的现象,三七价格也曾大幅下滑。

对此现状,有药企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领域行业壁垒较少,门槛较低,简单粗暴的新政干预并不能缓解产能压力,若由行业资本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效果会更好一些。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利用自身的企业调查能力和广泛的信息渠道来源,帮助客户发掘最有成长力的公司和最合适的投资并购对象,降低并购前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性和并购风险。从多年的并购咨询业务经验中,华然也在实际中总结发展出了一套相当完善的并购流程管理方法。运用此方法,成功地为大型跨国企业以及中国企业完成了交易额数亿至数十亿的并购案。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