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卖场并购:红星美凯龙逾20亿元收购吉盛伟邦

发布时间:2014-02-11 来源:海外并购融资中心

从2009年就开始频频传出“红星美凯龙将收购吉盛伟邦”的消息终于变成现实2014年2月9日以超过20亿元的现金收购了吉盛伟邦。收购完成后,吉盛伟邦的品牌将得以保留,与红星美凯龙形成“双品牌运作”。

红星美凯龙吞下吉盛伟邦或许意味着行业洗牌大幕徐徐拉开,更多的并购整合将出现。

无论是卖场数量还是销售额,红星美凯龙都是目前家居卖场业毫无疑问的“老大”,其卖场数目达125家,此前预计的2013年商户销售额超过600亿元。排行第二的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之家”)目前拥有卖场76家,与红星美凯龙有一定差距。吉盛伟邦的体量则不可同日而语。

成立于1989年的吉盛伟邦在业内以稳健的拓展方式著称。根据吉盛伟邦官方网站的资料,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其在全国的卖场数量总共仅有6家,其中3家位于上海,广州和长春分别有2家、1家。其董事长邹文龙曾在2010年表示要贯彻精品化、专业化的发展路线。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称,吉盛伟邦走的是“小而美”的发展路线,门店数量虽然不多,但由于定位高端,入驻商家也几乎都是家居行业的第一阶梯品牌商,在业内有不错的口碑。

红星美凯龙内部人士证实,如果吉盛伟邦的品牌能在红星美凯龙手中延续并壮大,创始人肯定也很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就像给自己的女儿找了个好婆家。

红星美凯龙和吉盛伟邦不是一个数量级上的,定位和受众群也不太一样,后者能对前者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这或许是红星此次收购的主要原因,红星美凯龙这盘棋下得很大。

吉盛伟邦在上海市青浦区成立的国际家具村或许是令红星美凯龙“垂涎”的关键所在。

2006年,吉盛伟邦联合绿地集团共同投资30亿元打造了“吉盛伟邦绿地国际家具村”,这个建筑面积超过75万平方米的商业中心毗邻青浦奥特莱斯,以家具和家饰等配套产品为主,因良好的位置和独特的定位一度成为业内热点。

但上述家居品牌商负责人表示,该家具村由于业态单一、体验性差,“一直没做起来”。本报记者曾多次前往该家具村,偌大的场地内消费者寥寥可数。

但在红星美凯龙眼中,该家具村却成为了一块“香饽饽”。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红星美凯龙的卖场均位于较为核心的地带,业态上也没有规模如此庞大的家具城。

除此之外,定位差异化也是红星美凯龙考虑的一个重要原因。上述人士还表示,吉盛伟邦将保留原品牌、延续高端路线,而红星美凯龙则以中高端受众为主,二者可以相互补充、占领不同的细分市场。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利用自身的企业调查能力和广泛的信息渠道来源,帮助客户发掘最有成长力的公司和最合适的投资并购对象,降低并购前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性和并购风险。从多年的并购咨询业务经验中,华然也在实际中总结发展出了一套相当完善的并购流程管理方法。运用此方法,成功地为大型跨国企业以及中国企业完成了交易额数亿至数十亿的并购案。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