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暂不会对援助欧洲做出承诺

发布时间:2011-10-31 来源:华然咨询

中国及欧洲官员寻求降低各方对中国利用其雄厚的金融实力救助债台高筑的欧洲各国的预期。

    华然咨询报道,中国一位财政部副部长说,在未明确新的欧洲救援基金的具体细节之前,中国不会做出任何承诺。称我们当然必须等到它的结构非常清楚时(才做出决定),而且要经过认真专业的讨论,才能决定这个投资。
    欧洲EFSF负责人上周五飞到北京,这是他们争取亚洲各国支持之行的第一站。他们并不预期自己对中国的访问会产生什么明确的结论,而且现在就讨论中国出资多少还为时过早。这次亚洲之行是为了就组织救助的最佳方式与投资者进行磋商。
   上周四,欧洲领导人同意通过两种机制为EFSF提供杠杆并增强它的影响力:针对主权债券设立特别基金和保险方案。有关新基金的细节尚不清楚,但欧洲领导人希望从中国等现金充裕的新兴市场国家获得投资,部分地满足其资金需求。
    财政部表示还需要了解更多的有关保险方案的详情。保险的额度是多少,这个还不清楚。
    此前,北京曾表示出援助欧洲的意愿,但要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行。中国的外汇储备达3.2万亿美元之巨,而其他国家的金融实力尚不足以提供有力援助。
    CBDC分析人士说,中国对欧洲提供任何新援助都将是有条件的。中国会期望欧洲国家推进国内改革,并增加对中国利益的体认。目前,援助欧洲是否是利用外汇储备的正当途径这一话题在中国也引发了很多公开的争论。
    EFSF否认欧洲领导人将被迫向中国让步以换取投资。他们说,我到这里不是来谈让步的。并提到,中国已经在购买EFSF债券,并没有得到欧洲的特别对待。
    分析师表示,如果中国决定出资帮助欧洲实施救援,那么提供资金的可能会是国家外汇管理局,而不是金立群的基金公司。中投管理资产逾4,000亿美元,但其资金几乎已经投资完毕。
    北京在很多方面对欧洲不满,包括欧盟不愿意解除对华售武禁令,拒绝在贸易争端中像对待其他主要经济体那样对待中国,中国企业投资欧洲时常常遇到困难,以及欧盟施压中国要求人民币更快升值。
   分析人士说,考虑到欧盟决策的复杂性,中国即使决定及时向欧洲提供它所需要的资金,也很难在上述问题中的任何一个方面得到对方的明确让步。
   几年来,多位来自欧洲困难经济体的政治家都曾前往中国寻求支持。北京的反应通常是表示要继续购买欧洲债券,但从未以比较大的规模去购买。研究公司鲁比尼全球经济(Roubini Global Economics)高级分析师津巴(Rachel Ziemba)说,中国有可能投资,但不会是从根本上改变欧洲形势的力量;虽然可能会有一定量的资金来自中国,但多数资金还得来自欧洲内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