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债务将继续持续

发布时间:2011-10-28 来源:华然咨询

欧洲领导人峰会使用“全面解决方案”的字眼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各国领导人现在必须展示出,他们能够用具体行动配合浮夸的表象,以维系他们的危机管理战略。

    各国领导人基本上实现了议程上的三件事:更新他们解决希腊问题的做法;安排欧元区纾困基金防止市场恐慌席卷其它国家,尤其是意大利;以及加强欧洲的银行体系。他们具体会怎样做是真正重要的问题。
    最果断的行动出现在希腊问题上。根据各方达成的债务交换方案,希腊债券持有者将接受幅度远大于此前提议的减记,作为交换,他们将得到由欧洲资金担保的债券,这将给希腊乃至欧元区一个奋力一搏的机会,让他们仍有可能让市场相信,最糟糕的时刻不久将会过去。永久性的实地监测,取代间歇性的检查,将改善希腊调整计划重返正轨的前景。
    在另外两个目标上,欧元区尚未全力以赴。让欧洲金融稳定安排(EFSF)的资源发挥更大作用——看到这个构想得到支持(尤其是在柏林)令人欣喜。但是,为了做到这一点而采取的复杂结构,以及各方明显厌恶拿出更多现金的表现,将继续压抑投资者信心。
    银行业的情况不是这样。欧洲银行类股票价格反弹,因为事态已经明了:未能吸引私有部门股东的欧洲各银行,现在即将得到更多纳税人资金。各国政府还再次出台担保银行借款的政策。对此,投资者自然兴高采烈,正如爱尔兰3年前出台此类政策时,该国银行的债权人无疑兴高采烈那样。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抗议者将对决定再次纾困银行的不受信任的政客们持否定看法。
    因此,尽管各方说了不少套话,本次峰会并不具有说服力;它并不标志着危机管理终于得到必需的政治领导。更有可能的是,果敢行动的重任将再次落到技术官僚们身上,包括即将上任的欧洲央行(ECB)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和EFSF负责人克劳斯•雷格林(Klaus Regling)。
   不过,即使政客们没有脚踏实地地关注眼下的实际任务,但他们显然坚定眺望着一条雄心勃勃的地平线。他们计划更紧密地融合欧元区经济体和管治制度,这些计划可能深远地改变欧洲的政治版图。但是,必须首先战胜金融危机,否则这场危机(而不是政客们)将决定欧洲的未来。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