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求将继续增长,因为在战略上需要

发布时间:2011-10-25 来源:华然咨询

去年年底以来,中国铜需求增长似乎逐渐放缓,这是一种向正常状态的回归,因为过去两年需求猛增的局面主要是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和有利可图的套利交易驱动的。而标准银行(中国)商贸有限公司(Standard Resources (China) Ltd.表示,需求放缓是个健康的转变,因为这表明中国铜金属行业正在以更可持续的增长步伐发展。该公司是南非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 of South Africa Ltd.)的子公司。中国需求将继续增长,因为在战略上中国仍需要铜。

    中国地产业和公共交通建设的放缓当然不利于铜,但电力行业也许将继续对铜需求构成支撑。近一半的中国铜需求来自电力行业。随着中国大力发展水力发电,铜需求将获得良好支撑。
    据国有金属咨询公司安泰科(Beijing Antaike)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铜需求增长11.5%,至680万吨,低于2009年19.6%的增幅。安泰科预计,今年中国铜需求将增长8%,至734万吨。
赵希刚表示,预计2012年需求增长将继续放缓,整体需求可能将不超过800万吨。
    这也将对进口需求产生影响。2009年和2010年上半年,中国进口了474万吨精铜;当时,由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低于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价,出现了套利交易窗口,进口大幅飙升,令人产生了需求强劲增长的印象。
    但自去年年底以来,因LME铜价一直保持在上海铜价水平之上,套利机会消失,10月份铜进口大幅减少。今年2-7月,铜月度进口低于20万吨。而据半官方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上周估计,铜库存一直保持在140万-150万吨的较高水平,还一度高达190万吨。
    他们刚表示,铜库存高企不应成为市场短期内需要担心的问题,因为中国现有的大量铜库存无法立即提供给加工厂。很多铜库存因融资交易而被锁住,近期无法进入市场,而且今年国内铜市场没有出现囤积现象。加工商的铜库存水平很低,因为在近期铜价大幅波动之际,这些加工商基本没有什么库存。全球铜价不会回到2月份时创下的高点,因中国近期的情况一直对市场不利。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
    LME 3个月期铜2月15日创下了每吨10,190美元的纪录高点,此后,由于美国评级下调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加剧,使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铜价大幅波动。
    格林威治时间0645,LME 3个月期铜报每吨7450美元,较上周五收盘涨300美元。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