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债务:中资企业涉险暂尙轻

发布时间:2009-12-06 来源:投资者报

“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以迅雷之势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之后,各债权人(主要是欧美银行机构)纷纷发表声明,或撇清干系,或轻描淡写。那么,中国企业有身陷泥沼的吗?

目前,国内公开承认在迪拜持有一定的风险敞口(是指因债务人违约行为导致的可能承受风险的信贷余额)的银行,还仅建设银行[6.18 -0.32%]一家,其它在中东地区拥有业务的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4.28 -0.47%]、工商银行[5.39 -0.37%]、交通银行[8.86 0.80%]则分别撇清了与迪拜债务危机的关系。

真实情况到底怎么样?

建行有风险敞口但自称“影响不大”

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王琳11月30日在回答媒体询问时表示,目前该行个别海外机构在中东持有一定的风险敞口,但“规模占全行总资产的比例很小,对我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状况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至于所涉具体数额以及具体机构,建行则并未披露。这与去年披露雷曼公司债券的详细情况大相径庭。

去年9月雷曼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之时,建设银行当即于9月20日对外公告,称持有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相关债券共计1.914亿美元,其中高级债券1.414亿美元,次级债券0.5亿美元。并且,建行方面还精确计算出,这些债券约占2008年6月30日集团总资产的0.019%,约占净资产的0.29%。

这次迪拜即使赖账,全部债务也就数百亿美元,加之还有全球那么多的债权人顶缸,建行在迪拜发生的风险敞口,与之数万亿元的资产规模相比,自然占比规模“很小”,也不会对业绩产生实质性影响。但秘而不宣的背后,建设银行避实就虚的披露,多少有点令人生疑。“恐怕是实际数字比外界预想的要大,所以就干脆不说明了。”一位券商研究机构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根据此前建行披露的信息,建行海外资产和收入仅占其全部资产和收入的2%左右,且大部分海外资产集中在香港和东亚地区。我们相信,无论建行在迪拜风波中风险敞口多大,但肯定还在投资者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

工行、国开行自辩与己无关

此前的11月27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已分别撇清了与迪拜债务危机的关系。工行称不持有任何迪拜世界债券,交行称没有对迪拜世界的信贷及债券敞口。中行的表态最干净彻底:中行目前不持有任何迪拜世界、迪拜政府和其他相关迪拜主权基金及机构发行的债券;中行海外分行与迪拜世界没有直接贷款授信业务关系。

不过花旗集团此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在迪拜世界子公司Nakheel于2012年8月到期的一笔18.5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名单中,发现有工行的名字。

迪拜乃至中东,是工行境外战略的重点地区。工行的中东子银行去年10月在迪拜正式开业,成为国内商业银行在中东地区设立的首家全资子银行。

讳言与迪拜危机扯上关联的还有国家开发银行。12月1日,国开行网站特地挂出关于迪拜债务危机事件的声明,表示国开行从未投资迪拜世界和迪拜政府的债券;对迪拜世界及其旗下公司目前没有贷款,也无其他业务联系;且迪拜世界延后偿债事件对该行不构成潜在风险。

但国开行此前在迪拜是有过贷款记录的。该行2007年的年度报告显示,当年国开行在欧亚地区即参与了一系列重大国际融资项目,其中有俄罗斯联合铝业、迪拜船坞世界、卡塔尔电信、哈萨克商业银行等国际银团贷款项目。

有更为确切的消息称,当时国开行是与英国莱斯银行等机构一起组成财团,向迪拜船坞世界发放了一笔价值17.25亿美元的贷款。迪拜船坞世界则正是迪拜世界的子公司之一。

在声明中,国开行没有指明这笔贷款是否完全偿清。

外建企业受影响轻微

不仅仅是银行机构,与迪拜有业务往来的国内上市公司也为数不少,大多集中在建筑和材料供应领域。这些上市公司均在第一时间对迪拜债务危机作出了反应。

目前在迪拜工程项目最多、涉及金额最大的国内公司,当属中国建筑[4.99 -0.20%]。中国建筑董秘孟庆禹表示,目前公司在阿联酋的16个项目均正常运行,待施合同额约为14亿美元。公司不存在与迪拜世界之间的合约。

中国铁建[9.65 1.15%]所属子公司目前在迪拜共有6个工程承包在建项目,项目合同总额9100余万美元,约占公司2008年营业收入的0.27%。但这些项目与迪拜世界集团不存在业务关系,目前进展正常,没有受到实质性影响。

中国中铁[6.66 0.91%]前些年在迪拜进行过棕榈岛开发。迪拜危机爆发后,公司方面称,近年来公司在中东的业务不多,目前公司在迪拜的项目很少,所以基本不受影响。

振华重工[10.64 -0.56%]、中航三鑫[14.96 -0.60%]等建筑建材供应商,与迪拜分别签订有多单合同,但目前尚未发现异常。振华重工称,公司与迪拜世界集团附属公司——迪拜港口世界集团参股或控股的世界各地码头公司还在执行期的合同项目有19个,金额约为4.1亿美元,目前已收到款约为2.27亿美元,未收款约为1.87亿美元,其中按进度未到收款期的为1.8亿美元;中航三鑫在阿联酋的工程项目为阿联酋公园塔酒店外幕墙及铝合金门窗建造、安装,工程项目进度和付款额目前按照合同正常履行。

专家表示,迪拜债务危机受损的是信心,受到冲击的主要是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大,至少现在难以显现。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