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行业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需求带动盈利增长

发布时间:2009-12-04 来源:凤凰财经

2009年行业处于盈利修复期。尽管今年行业盈利整体不及往年,但利润逐季回升,环比已有较大提高。

行业属性决定复苏相对滞后。造纸业属于中游原材料行业,成长性取决于毛利率水平和销量增长状况。我们用行业毛利率与GDP进行比较,发现行业复苏时期相对滞后,约落后1-2个季度,我们认为这与其所处产业链的位臵有关。在股价表现上,造纸股表现出一定的跟随性,阶段性跑赢大盘。

产能过剩将是常态,需求决定盈利水平。作为重资产行业,提高规模效益,扩建产能规模,增加市场占有率是加强公司竞争力最直接、最有效,也是最常用的竞争有段。从我们跟踪情况和行业总体开工率分析,产能过剩将是常态。需求能否快速增长是影响行业景气水平的最关键因素。2008年下半年行业利润快速下滑正是由于需求的萎缩,2009年行业的复苏同样由需求的恢复推动。

2010年需求提升带动利润增长。随着宏观经济形势逐步好转,2010年需求提升带动利润增长,预计增幅在30%以上,利润水平将前高后低。明年造纸新增产能释放较多,且具有结构性集中特点,子行业市场容量和需求弹性不同,景气度存在差异,我们依次看好白卡纸、新闻纸、文化纸、铜版纸和箱板纸。

优质公司估值具有吸引力。目前估值水平仍为行业盈利修复时期的合理阶段,部分公司相对于2010年的盈利较高增长,估值仍具有吸引力。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