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发展提速 核电有望优先

发布时间:2009-11-26 来源:凤凰财经

根据规划,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从8.9%升至15%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50%。预计随着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召开,政府将继续表明坚决的减排决心,将推出一系列规划与政策,新能源发展面临新的新的机遇,进入提速阶段。

核电与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相比,具有容量大、运行小时数高、发电波动性小,经济成本低的优点,能满足工业化大规模使用,可有效取代煤电,具备产业化发展的条件,有望最优先发展。

根据《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09年度报告》显示:

2008年,中国核电已建成运行11个反应堆,总装机容量91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1.3%;新核准1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核准在建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54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从目前在建和拟建核电项目来看,预计2016年投产运营就将超出《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目标。我们乐观预计到2020年国内核电运行装机容量有望达到7500-8000万千瓦,是原规划的近两倍,现有机组的近8倍。

核电设备商将直接受益。以国内核电站平均造价每千瓦1.5万元计算,2020年核电总投资额将为1万亿元以上。以核电设备约占50%,其中核岛、常规岛、辅助设备占比分别为46%、30%、24%,国产化程度达70%,80%,90%计算,国内设备供应商有望分享合计近4000亿元的核电蛋糕。

新闻中心